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統計老師的故事。(許昌賢老師)

昨天上課時,
老師聊了他以前努力的過程,

老師說:
我是屏東人,
我母親工作很忙,
所以每一次都是看數學考卷,
因為看數學考卷比較快,
(這我深表認同,我的女兒也小一,我很瞭解……)
所以我的國字都不漂亮(全班笑),
我認識很多人,
都是理科很強,
中國文字就寫的不怎麼樣,
(這我更認同了,因為老爺工數很強,可是中文字真的是……)

成長過程中,
我一直是在邊緣,
搭上好班的末班車,
這真的很幸運,
每一次單科數學考試,
我一定進全校前三名,
但如果加上國文與英文……
就掉到百名外……(全班笑)
考上大葉大學,
(就我覺得,在當時考上大葉真的不容易了,當時大學錄取率約55%……)

大二升大三的暑假,
我回南部,然
後就跟同學一起逛舊書攤,
那位同學是唸雄中的,
也是一位人物,(全班笑)
他在挑書時,
我都是隨便看看,
有一次,我看到他在看???(商科的書)
他是唸師範的公費生,
當時,
我突然感覺到,
我會計系畢業,
開始上班後,
面對我的顧客,
我的顧客卻比我專業!

我回家想了幾天,
大三開學,
我就不一樣了,
大家有到國秀樓(勤益科大共同科大樓)上課的經驗嗎?
前幾排都是沒坐人的,(全班大笑)
我從那時開始,坐第一個!
然後,我開始到圖書館看書………………

考上勤益科大碩士班研究所,
一開始很難找指導教授,
因為我是大葉畢業的,
我就也不找指導教授,(全班笑)
然後上我們校長的課,(
註:校長當時是系上的老師)
校長常會問同學:上星期教的誰來推導一下………
因為我回家都有練習,
所以上台都是我,
有一天,
校長突然問我:「找到指導教授了嗎?」
我說:「沒有。」
校長說:「那來我這邊研究吧……」
我說:「喔……」
校長是我這一生影響很大的人

碩士班畢業時,
我考上雲科大博士班與淡大博士班,
校長說他會選擇到淡大唸書,
於是我就到淡大唸書了,
當時,我4點起床,
搭早上5點~5點半的統聯到台北,
(老師說這段話他問過一般生(日間部),你們曾看過清晨5點的台中公園嗎?一般生說:有啊!唱歌完剛好是清晨5點)
(全班笑到不行)
再搭捷運到淡大,
淡大上完課,
我還兼了三堂課的老師,
然後回到台中是凌晨2點……
我常常是一上統聯與捷運就睡了……
太累了……
(老師講到這邊,我心中感觸好多,我彷彿可以看見在很冷很冷的凌晨2點,老師走下統聯客運的車,深深吸一口氣,告訴自己,堅持下去……)
我三年唸完博士班,
博一就開始準備論文,
開始投稿………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心中感觸很多,
我也好想努力,
我也想唸研究所,
只是我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機會…………
上次統計期中考之前,
老師安排一次小考,
我在學校圖書館窩了將近5小時看書,
我自認自己是班上踏進圖書館最多次的學生,
我也很認真,
一個人因報告,
讓我熬了一星期,
凌晨二三點才睡,
早上六點起床幫貝貝綁頭髮,
希望我的努力,
也能為我帶來機會。

沒有留言: